Search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關於洗電路板的那些事

    半夜工作沒靈感就來分享現在我洗電路板跟本Blogger第一篇洗板文的方法改進。

    現在我洗板都一個面會印兩張(雙面板就要印四張)投影片對準疊在一起,因為常常列印機印出品質不好會有斷線,所以一個面多印幾張疊在一起可以互補,線條很大也可以用油性奇異筆補上,然後金屬蝕刻溶液我都改用氯化鐵了,因為環保蝕刻液太麻煩了還要控溫速度才會快,否則常常洗一個板子蝕刻銅薄要一個半小時實在很沒效率,用氯化鐵二十分鐘就搞定,氯化鐵高雄在長明街可以買到調配好的液體,一罐NTD:50元左右可以洗十五次電路板吧,或者是去化工行有賣塊狀的可以自行調配,然後蝕刻完的氯化鐵可以回收到瓶子下次可以繼續使用,不用的時候千萬不要直接倒入水溝,可以問化工行如何處理能否幫忙處理,最後通常自己洗板的金屬基材都是銅,因此時間久了會氧化會使電導效率變差,查爾斯大大說可以用松香水(這個好像也是助焊劑的成份)混合不知道什麼的把洗完的電路板泡入之後風乾可以防止氧化,不過我發現一種叫「CPL 層膜保護劑」的噴霧,可以直接將洗完(包含鑽孔)的電路板噴上然後等五分鐘左右風乾,接著表面會有一層絕緣、防潮、抗化學侵蝕的表層看起來很像鋼彈模型用的消光漆,雖然他是絕緣的但是把零件焊接在上面時銲錫會把它溶掉(感覺它應該也是助焊劑成份)跟銅薄連接,當整個電路板焊接完成時可以在噴上一次保護焊接點表面,這個高雄長明街一罐賣NTD:160元,如果要去除可以用「ULS 氧化物清潔劑」(沒用過)去除它,我有時後會幫RAC座背後露出的金屬導體噴上防止生鏽。

    近年工作加上自己開發大多都是以Linux平台為主,所以我畫PCB都是用Eagle這軟體,目前還不會畫太複雜的東西,只能畫畫像是之前的測光錶或是YAHA耳擴,在某個論壇看到有人說線路最好不要畫銳角跟直角,因為這兩種會導致線徑有太大差異會使阻抗不均,而且尖端會有EMI的問題這樣,整體來說Eagle對我這種不是電子科班的還算不難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