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Pyroelectric Detector

    本來這篇是要跟Temperature Senso寫在同一篇才對,但是一直沒有找到之前上課存下來的電路圖,所以就現在才寫而且獨立開一篇了XD,人體溫度感測器可能常見的還是騎樓下的保全系統或是小七的電動門,當經過感測器時感測器瞬間電壓的變化就會造成打光系統啟動或是電動門打開,不過很多監視攝影機其實不用打光,因為本身就是CCD元件在加上紅外線,即使在夜晚也能拍到物體。



    這種人體焦耳式溫度感測器有分「熱型」、「量子型」兩種,前者將人體紅外線轉換成熱,接著其電阻值及電動勢改變的訊號會作為輸出,這也稱「焦熱現象」,熱型工作在常溫下感應速度也比量子型慢不過很便宜,後者是利用半導體的遷徙現象吸收能量差的光電效應跟利用NP材料的光電動勢來產生信號的,量子型的特點是耐高溫、感度大、速度快,唯一的缺點就是昂貴。




    而下圖則是人體溫度感測器的電器符號,由一個陶瓷材料外加一個場效電晶體組成。



   應用電路原理可看下圖,當人接近時場效電晶體源極發出負脈波信號,離開時就發出正脈波號,U1是運算放大器用來放大信號輸出到Vo5,而R5可變電阻可以用來調整輸出信號的大小,至於C1是耦合電容,用來將感測器的直流信號過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